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   部门新闻   >   正文

曹永谦教授一行赴朱仙镇研学

作者:    信息来源:艺术教育中心    发布时间: 2023-10-13

2023年10月11日-13日,艺术教育中心公共艺术教研室主任曹永谦、音乐舞蹈公共艺术教研室主任闫歌、美术摄影公共艺术教研室主任李晓雪等一行人,受中心委托前往开封市朱仙镇进行木板年画研学,此次研学经历使老师们在视觉上和心灵上受到冲击和震撼,收获满满,此次研学先后走访了木版年画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陈学华老师,木版年画第五代传承人张保德老师,参观了朱仙镇国际版画基地。

朱仙镇,中国民间木版年画之乡,位于河南省开封市,中国古代四大名镇,历史地位显耀,文化底蕴深厚。朱仙镇木版年画博物馆位于朱仙镇启封故园西北侧,在朱仙镇年画博物馆里,了解到了木板年画的起源、发展历程和各种经典年画的制作流程,跟随朱仙镇木板年画艺人们学习年画制作,亲身感受传统艺术的魅力。研学活动中,各位老师看到了文化与文旅的碰撞,艺术与研究的融合,不仅对木板年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还对中华传统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深深的为民间艺术家们精湛的技艺所折服,更为他们不懈追求艺术的精神所感动,一块板、一张宣纸、一把刻刀、一个棕榈拓、浓郁的墨汁、都来自于大自然的馈赠,古老的技艺中处处透漏着人类与自然和谐共生,在场的每位老师沉浸式学习年画的制作方法和工艺。

木版年画是中国民间在年节之际用以迎新接福的一种普及性的传统艺术样式,它传达了广大民众的生活理想,反映出社会生活和民间文化的诸多特性,成为中国民间美术的重要组成部分。木版年画用传统的木版水印方法印制,它的出现与雕版印刷密切相关。相传在汉代,年画即已出现,宋代称之为“纸画”,明代则叫“画帖”,至清代始正式定名为“年画”。成为中国民间社会的“百科全书”,年画的题材极为丰富。上至天文地理,下至平民百姓,大到历史事件,小至民间习俗,人物、花鸟、仙佛、瑞兽、神话故事、古典名著、戏剧歌舞等无所不包,无所不有。受地方习俗、人文环境的影响,中国南北文化差异下形成了不同风格的木版年画。朱仙镇木版年画、杨柳青木版年画、杨家埠木版年画、桃花坞木版年画、佛山木版年画、绵竹木版年画、平阳木版年画、武强木版年画、凤翔木版年画……,目前,我国已有18个产地的年画项目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从木板年画制作来看,朱仙镇木版年画具有用色大胆、线条粗犷、形象生动等特点。制作过程涉及选材、雕版、印刷、装裱等多个环节,每个环节都需要精细的技艺和严谨的工序。这让我们认识到年画不仅仅是一种艺术形式,更是一种具有实用性的民间传统手工艺;从文化内涵方面来看,朱仙镇木版年画反映了中国传统文化的价值观和审美情趣,内容大多选取人们普遍喜爱的大吉大利、喜庆吉祥和历史典故等为主题,通过丰富的色彩和鲜明的形象传递出祝福和美好的寓意。这让人们意识到年画是中华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具有极高的文化价值和历史意义;从艺术技巧方面来说,朱仙镇木版年画具有独特的艺术风格和表现手法。年画艺人们运用夸张、变形等手法,将自然界的动植物形象与人物形象塑造得生动有趣,充满了浓郁的民间特色。这让我们领悟到年画所表现出的是一种淳朴、率真的美,传递出民间艺术家们对生活的热爱和对艺术的执着追求。

通过此次朱仙镇木版年画研学活动,我们对民间传统艺术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和认识。在今后学习和生活中,老师们一致表示,将积极参与相关文化活动,提升艺术素养和文化底蕴。同时,也会将所学到的知识和经验带到课堂与同学们分享,让更多人了解并喜爱这一宝贵的文化遗产。相信,通过努力,民间传统艺术将会在新的时代里焕发出更加璀璨的光彩。

Copyright © 2012 zhzh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信息管理中心制作维护 学校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18号 邮政编码:45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