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   部门新闻   >   正文

我校特邀王文洋先生作《轻轻推开那扇门》戏曲艺术讲座

作者: 任璐   信息来源:艺术教育中心    发布时间: 2017-11-03


11月3日下午,在郑州工程技术学院金河校区敏学楼报告厅,豫剧王派传人王文洋先生受邀为我校师生作《轻轻推开那扇门》戏曲讲座。出席讲座的嘉宾有豫剧王派创始人、被誉为“豫剧小生之帝”的八十五岁高龄的王素君先生及王派名家王燕女士。原中州大学副校长薛培军、副校长李欣和500余名师生一起聆听了本次讲座。

薛培军副校长在致辞中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发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希望借此讲座推进校园文化建设,丰富艺术教育内涵。

讲座从中西传统文化的对比巧妙开始,讲述了豫剧的发展历史、流派唱腔及代表作,并通过一段段精彩视频表现了传统文化的美和豫剧的美,更强调了坚定文化自信的决心。

讲座中,豫剧名家王燕与现场学生进行了互动。4名学生跟随王燕老师的示范,拿起扇子、走起台步,进行戏曲片段表演。

王文洋老师用自导自演的视频短片表达了对师傅王素君先生的感恩之情,并再次传递了传承优秀文化的重大责任和历史使命。

讲座最后,八十五岁高龄的豫剧王派创始人王素君先生、王派名家王燕及王派再传弟子,祖孙三代共同演唱了《红楼梦—想当初》。现场座无虚席,掌声雷动,高潮迭起。在观众的强烈要求下,王文洋老师又返场演唱了豫剧《秦雪梅》选段《好妹妹你莫非一时把我忘》,王燕老师演唱了豫剧《必正与妙常》选段《秋江河下水悠悠》,现场掌声、喝彩声不断。

讲座结束后,音乐舞蹈学院2015级学生丁焕说:“今天听了讲座,意识到戏曲文化原来这么博大精深,王文洋老师生动的演讲让我们懂得了传统文化不平凡的美,让我们意识到作为当代大学生肩负着传承和发扬民族瑰宝的使命。”(文/任璐 图/蔡明 冯云笙 刘粤洋)

Copyright © 2012 zhzh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信息管理中心制作维护 学校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18号 邮政编码:45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