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概况   >   部门简介

部门简介

艺术教育中心简介

2023年12月,艺术教育中心独立办公,为学校内设教学机构。2001年,原艺术教育中心成立,与原艺术设计学院合署办公;2009年,与音乐舞蹈学院合署办公。

艺术教育中心现有专兼职教师16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4人,讲师11人,其中博士1人,硕士14人,本科及本科以上学历达到100% ,硕士比例达到81.25%。面向全体学生开设了不同类型的艺术教育课程,除课堂教学外,有90%以上的学生利用课外业余时间参加了学校各类有关艺术教育方面的讲座、艺术展演、合唱比赛、文艺晚会、书法、摄影、艺术设计等艺术教育活动。

艺术教育中心承担着全校学生的公共艺术教育教学工作(含通识课)。目前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已开齐开足了教育部规定性课程。现常设线下课程有:音乐鉴赏、美术鉴赏、书法鉴赏、摄影鉴赏、舞蹈鉴赏、中外名曲演唱、合唱艺术、乐器演奏基础、戏曲表演唱、流行音乐赏析与演唱实践等。目前100%的专兼职教师都教师参加过专业性中、短期课程培训,能够较好地胜任教学工作.

艺术教育中心负责组织参与全国及河南省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在过去的连续七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艺术教育中心组织上报节目、作品数量260余个,荣获国家级奖项20余项,省级一等奖57个,二等奖75个,三等奖 65个,优秀创作奖12个,连续七届荣获“优秀组织奖”,受到河南省教育厅全省通报表彰2次。另外,组织承办全国暨河南省“高雅艺术进校园”“戏曲进校园”演出10余场次,各类讲座20余场次。

艺术教育教学科研成果硕果累累。近些年来,在CN以上刊物上发表艺术教育方面学术论文100余篇;发表艺术设计、绘画类作品200余幅,其中获省级奖25项、国家级入选并获奖15项,摄影类艺术作品发表30余幅,其中有3幅获得了省级奖,1幅获得全国入选奖;有关艺术教育方面的省级科研成果10余项;主持及参与编写教材、著作10余部。

艺术教育中心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使广大学生在艺术教育教学及实践中增长了知识,开阔了视野,陶冶了情操,增强了自信,提高了素质,同时,也增强了学生的爱国、爱校意识。(以上内容截止2023年12月31日)



Copyright © 2012 zhzh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信息管理中心制作维护 学校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18号 邮政编码:45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