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3年艺术教育中心年度报告

作者:    信息来源:艺术教育中心    发布时间: 2023-11-07

一、课堂教学

本年度艺术教育中心开设了艺术教育类通识课,课程有《音乐鉴赏》《美术鉴赏》《影视鉴赏》《舞蹈鉴赏》《戏剧鉴赏》《戏曲鉴赏》《书法鉴赏》《艺术导论》《合唱艺术》《流行音乐赏析与演唱实践》《器乐演奏基础》《二胡演奏基础》《俄罗斯音乐文化艺术赏析》《拉丁舞基础》《中国艺术歌曲赏析与演唱》《美的旅行:当艺术遇上新媒体》《现代钢琴弹唱入门》《平面设计与视频编辑》《流行舞》《流行钢琴演奏速成》20门课程。专、兼职教师都能够按照课程教学大纲认真地开展教学工作,教学效果反响良好。

二、艺术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在当代中国,文化自信是具有科学性的时代命题,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走向复兴的精神源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破浪前行、繁荣发展的精神武器,是中华民族屹立世界、面向未来的精神脊梁。艺术教育中心秉承弘扬经典国粹,传承优秀文化的宗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根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厚土壤,坚持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校院两级领导的支持下,持续做好学校特色艺术教育品牌——“民族艺术传校园”。一年来,卓有成效的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1月12日,艺术教育中心召开第七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预备会。“忆·香玉”在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获得一等奖,学校获得优秀组织单位,第七届大艺展要侧重精品打造,借助以往的经验,集思广益,在维持佳绩的基础上,选好剧本,紧扣爱国主题,争取能够有新的突。

3月31日,校党委书记甘勇主持召开贯彻落实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举办全省第七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工作的协调会,提出三点要求。一要高度重视,站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具体实践高度开展好这项活动。要以举办此次展演活动为重要抓手,提升师生对美好生活追求的向往和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更好展现新时代大学生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展现新时代大学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永远跟党走、奋斗新征程的靓丽风采。二要把此次活动作为我校美育教育改革的重要契机,提升学校艺术教育水平。三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统筹协调做好分工协作,确保高效、节俭、高质量开展活动,开创学校“高高兴兴工作,幸福快乐生活”的校园精神文明建设新的篇章,通过活动取得美育育人、文化育人的实效,对学校精神文明建设起到更好推动作用。

4月份,第七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进入宣传动员阶段。制作宣传海报,制定宣传文稿,借助学校各级网站、微信公众号、抖音、广播站、宣传栏等平台进行宣传,把艺术展演活动宣传作为班级主题班会的一项工作,安排到每个班级日常班会活动。

5月19日,举办“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合唱比赛。同学们精神饱满,用高亢嘹亮歌声歌颂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伟大精神、唱出了新时代青年对党、对祖国、对学校的深情厚谊。

5月26日,第七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暨艺术作品展览正式启动。校党委书记甘勇前往观展并指导工作,指出:借助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促进我校美育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是塑造我校师生艺术素养的一个很好的机会,活动需要面向人人,营造人人参与的氛围,有效提升校园文化建设;二是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涵盖面要广,针对不同年级不同学科的学生,激发学生艺术内生动力,弥补非艺术类学生短板,尤其是提升工科学生的艺术鉴赏力和创造力。

5月31日,在英才校区学生活动中心一区一阶八成功举办吴素真《舞台表演艺术(戏曲)》专题讲座。戏曲名家进校园活动,使学生近距离感受戏曲艺术的独特魅力。精彩的讲座为学生普及了豫剧知识,陶冶了学生情操,培养了学生对戏曲艺术的兴趣,弘扬了传统文化,豫剧的独特魅力也是中国人坚定文化自信的底气。

6月2日,举办我校第七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艺术表演展示周,节目涵盖歌曲、戏曲、舞蹈、器乐表演、话剧等多种类别,令人目不暇接。青年学生不但用歌声、舞蹈、戏剧、舞台剧等表现方式,展现了他们在金子般年华里熠熠生辉的卓越才华,更是以满怀激情和富有动感节奏的韵律,展现了当代大学生别样的风采,用艺术歌颂伟大的祖国,用艺术赞颂美丽的校园。

6月6日,举办“心随乐动”鼓圈音乐活动。鼓圈活动以寓教于乐体验式的方式,让大家收获快乐的同时,释放压力、放松身心,领悟“分享·连接·包容·支持”的鼓圈精神,加强团体协作能力、社会交往能力。

6月27日,对100余艺术作品件进行评比,最终优中选优,评选出20件艺术作品精品。作品涵盖:绘画、设计、书法、摄影等。

9月8日—15日,协调教务处、音乐舞蹈学院、文化遗产与艺术设计学院、传媒学院,对第七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作品进行评审,经过层层筛选,评选出艺术表演类节目5个,艺术作品21个,高校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4个,大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2个,推送学校参加全省第七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艺术作品评选

10月19日,组织木版年画培训活动,木板年画是中国老百姓喜闻乐见的传统艺术形式,随着印刷技术的进步,手工木版年画渐渐变成非物质文化遗产。朱仙镇木版年画有着鲜明的地方特色和中华民族古朴纯厚的艺术风格朱仙镇木版年画的创作者大多是土生土长的民间艺术爱好者,长期过着朴实、勤俭的生活,有着中原人民的单纯和朴素,因此创作出来的作品充满淳朴的乡土气息。在他们的作品中简洁、直白、单纯是主要的元素,始终保持着年画最初的简练与单纯。活动中同学们热情高涨,线条雕刻粗犷豪放,粗细对比强烈,虚实疏密有度,在活动中充分体验到传统文化的艺术之美。

10月25日—31日,观看河南省第七届大学生艺术展览活动入围作品展览。我校有6个艺术作品脱颖而出,精彩呈现。分别是表演类戏剧作品《焦桐花开》,艺术作品类校长风采《山间青绿》《相映成趣》艺术设计类设计作品《生之绚烂﹒鲸落》,大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无声世界让艺术更精彩——聋人艺术工坊》,高校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活态非遗与艺术工作坊融合背景下美育课程改革创新体系探索》。此次艺术展演作品紧扣“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这一主题,展现了当代大学生与时代同向,与祖国同行,胸怀家国,奋力筑梦的价值追求;展现了当代大学生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精神状态;展现了当代大学生心灵美、形象美、行为美、语言美的崇高审美追求和高尚人格修养。

                                 艺术教育中心

                                2023年11月

Copyright © 2012 zhzh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信息管理中心制作维护 学校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18号 邮政编码:450044